长春热线欢迎您!
长春热线>科技>正文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2019-12-27 17:16:24 来源: 阅读:1

最近有几部电视剧火的一塌糊涂,《庆余年》脑洞大开,故事新颖,成功吸引了观众好奇心;《鹤戾华亭》以虐出名,观众被从头拉扯到尾,欲罢不能;唯有汤唯主演的《大明风华》靠的是造型抱歉而热度上升。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造型差强人意的背后,有一个名字又被不少朋友骂上了热搜。


他就是香港最有格调的影视造型师,香港电影第一美指张叔平。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只看过他各类电视剧造型的朋友基本上不大理解,阿叔为什么是香港第一的美指?而大多数人对他的印象,基本上等同于那年张曼玉身上如花似锦的多套旗袍。以及惊世妖娆风华绝代的东方不败林青霞。


香港电影的盛世,少了阿叔不成局。


点解他可以在电影里笔笔惊艳,一出手就是经典,而到了电视剧就水土不服潦草得难以被人认同呢?


其实,一个造型的成功,除了美指的功力,演员自身的魅力和导演的配合异常重要。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40+的周迅执意出演少女,五官甚为洋气的汤唯首次出演古装。其实这些造型单拎出来看依然美,只是演员hold不住不大适合而已。


回看阿叔堆砌过的那些不可复制的美丽传奇,事实上秘方在于角色和演员已经融为一体,换一个人就是“毁”的绝对程度。最关键一点是同导演情投意合,审美在一条战线。


最近几部电视剧造型上的阿叔,可以看出来他并不爱她们,这些人包括演员,导演。


在指点张叔平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美术指导是做什么的。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如果电影是一幅画,演员是画中人,导演是画这幅画的人,那么美术指导就是负责给画上色,让其符合导演构想,并成为美之为物。


阿叔第一次做和美术指导相关工作的电影是谭家明导演的《爱杀》。


谭家明可谓是王家卫和阿叔的师傅,王家卫诗一般的喋喋不休和阿叔浓墨重彩强烈的风格化就是谭家明教出来的。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在那个香港电影流行粗糙喜剧和硬桥硬马动作片的八十年代初,谭家明率先开一代美术指导风潮,将自己的电影极度风格化,以鲜明的色彩对比让人印象深刻。


清冷的白,犀利的红配上极致的蓝,给到大美人林青霞最大的想象空间做戏,完成了香港版的《迷魂记》。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1982年的《烈火青春》和同时期的《爱杀》以及把梁朝伟送上最佳男配角的《杀手蝴蝶梦》。


谭家明只让王祖贤穿一条蓝色裙子和一袭碎花裙便可让她看上去颠倒众生。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而在《杀手蝴蝶梦》中作为摄影师的杜可风,在《爱杀》里为林青霞做造型的张叔平,从谭家明门下出来以后直接嫁给了王家卫。


同时,张叔平又做剪辑,美术,造型一手包。慢慢的开启了香港电影的繁花美景。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美术指导要做出好东西,导演的刺激功不可没。众所周知,阿叔同两位导演的合作最是无间,除了王家卫就是徐克。


徐老怪美术功底出众,对电影的想法可以细致到演员脸上的泥,他画出来的分镜,直接够格出漫画册。有徐克在的时候,阿叔只需要把他的狂想变现。


比如,在东方不败做造型的现场,徐克给了阿叔一张图纸,阿叔看一眼便看出徐克参照了日本能剧的灵感塑造东方不败。随后,加入了和服元素,给到东方不败这个暧昧的反派角色更多美的可能。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同时华贵,霸道。


大量的红,纯粹的金,无边的长袍,厚重的发髻,精致的绣紋。束发,长发,便可分辩雌雄,使得整个人物在色彩和配饰的雕饰下更为爆满立体。


领袖,女人,反派,霸主,一人千面,面面夺目,阿叔和徐克通过美术和服饰实实在在描绘出一个不会褪色的特立独行的人物。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而这种近乎偏执,华丽到极致的设置,林青霞自身的妩媚与威严,是重中之重。


后来刘雪华在杨佩佩那里来过一次山寨,结果,除了艳丽还是艳丽。


一样的造型,有人就是撑不起来。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同样是徐克电影,阿叔做出的另外一个壮举,便是成功送王祖贤坐上最美妖女宝座。


开创了东方魔幻电影先河的《倩女幽魂》系列,第一部虽是经典,但第三部《道道道》的服化道更加放肆。


当奚仲文的艳色撞上张叔平穷奢极侈华丽到挥霍的金袍霓裳,完全舍弃第一部的矜持,让妖魔鬼怪全体解放,用最大开大合活色生香的表达,给观众见识到王祖贤的艳光到底多能打。以及那群源自《聊斋志异》的鬼究竟有多吸引人。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然后便为我们奉上了华语电影史上最欢脱放肆的魔幻电影。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若非阿叔给到王祖贤荷尔蒙爆炸似的表现,观众根本没法将王祖贤的美尝尽。


最赞的是,阿叔将妖这个字渲染到了顶点。


浓墨重彩,不留情面,活色生香,怪力乱神。


接下来,《青蛇》的昆曲弯鬓,突出青白二蛇的第一身份“蛇”随后是“妖”,所以不能和其他女子一样。


扭腰,弯鬓,轻纱,粉黛,青绿,飘飘然,与众不同。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等到了《青蛇外传》和《红楼梦》,同样的创意,差不多的造型。其余女子搞出来尽是风尘俗气,唯有王祖贤张曼玉是货真价实的“妖”做了中国人几千年完美情人的美丽同类“蛇”。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他的现代美学,最迷人的还是遇到了王家卫的影像。


张叔平和王家卫很有意思,两人都是江浙那边的人,王家卫祖籍上海,张叔平是无锡的,所以两人在美学方面有共同的认知。


两人在香港的时候,见到自己妈妈的着装就和《花样年华》里张曼玉一模一样。


拎着新潮的皮包,头发梳的一丝不苟,丝袜配高跟,旗袍要短袖高领,显得独立又有女人味。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于是到了《花样年华》,王家卫一声令下,张叔平立马就能知道买哪个牌子的发蜡给梁朝伟梳头,即可翻箱倒柜把自己珍藏的料子贡献出来找上海老师傅专门为张曼玉定制旗袍。高领里头加塑料片撑起来派头更足。


就连电影里随意摆放的小物件都是出自上海老街。


一块镜子加水汽就使得整个镜头看上去无处不开花,带着两位主演婀娜多姿的漫步在泰国某街道,那多情朦胧的六十年代就这样被一笔带出。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阿飞正传》里的电风扇,加高的地板,张国荣身上洗旧的衬衫,一盏灯,一间小阁楼,成功造就香港电影最美一分钟。


为了《春光乍泄》里何宝荣黎耀辉一对放逐到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同性情人,天天和王家卫在街上逛,在旧货市场淘到一盏坏掉的走马灯,和一席被人丢掉的红色被子,拿回去变废为宝,便有了瀑布前两个人的一生一世和何宝荣过分美丽后的绝色伤口。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同样是1997年,张国荣跨越九七演唱会,哥哥惊艳全场,上红妆,穿红色钻石高跟鞋,正式在舞台上称王,冲破性别界限,以美为尊的绝美风光,亦是阿叔的动人作品。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还记不记得倪妮最美的时候,仍然定格在《金陵十三钗》。


《一代宗师》里的章子怡锋利如刀,金楼的纸醉金迷恍若梦境,就连只有一个镜头的张智霖都精致了起来。


别再怪张叔平,他只是不爱他们


其实,有爱有灵感的时候做出来的东西都是大师作品,电影电视剧演唱会如是。如今大家别怪罪阿叔江郎才尽,他只是不爱他现在的对象罢了。


本文为企业推广,本网站不做任何建议,仅提供参考,作为信息展示!

推荐阅读:叶紫

网友评论
请登录后进行评论| 0条评论

请文明发言,还可以输入140

您的评论已经发表成功,请等候审核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长春热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老版地图| 网站地图
免责声明:长春热线所有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Copyright © 2012-2019 http://www.ccolw.com, All rights reserved.